X

院校新闻

COLLEGE NEWS

高晓东院长在2020级第十四届北京外国语大学(教育部)出国人员培训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

发布时间:2020-10-30 16:09:17 浏览次数:

分享到:

尊敬的各位家长、老师:

亲爱的同学们:

大家上午好!

时维九月,万物知秋,沉寂许久的校园终于恢复了往昔的盎然。今天,我们欢聚一堂,隆重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(教育部)出国人员培训部2020级第十四届出国留学班新生开学典礼。在此,我谨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、代表(教育部)出国人员培训部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!向辛勤哺育同学们成长的各位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!向恪尽职守、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!

2020年伊始,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,对每一个人来说,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、一场艰巨的考验。疫情也是一面镜子,折射出人性的光辉,折射出社会的良知,折射出民族的境界。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,更是我们成长的课堂。在这场战斗中,许许多多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人们,给予我们感动和泪水,思考与自省,也让我们获得灵魂的洗礼,迸发成长的力量。

“疫”霾渐散启征程,秋实时节再逢君。在祖国美好的时代,在北京美好的时节,在人生美好的时光,同学们加入了(教育部)出国人员培训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,开启人生中的“北外时光”。我们将在这里领悟“兼容并蓄,博学笃行”的北外精神,深植“胸怀国家、服务人民”的北外基因,体味贯览群书,在热烈的师生交流中求真论道,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增长阅历,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砥砺前行,挥洒青春。我相信,在这里你们不仅能感受到语言的魅力,更能体验到学习的愉悦和成长的快乐。

同学们,在不远的将来,你们将以“北外人”的身份,踏出国门,朝着梦想的方向大步前行。作为你们的师长,借此机会,我想用三个关键词,与大家分享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“北外人”。

第一,立德。大学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,我们常说“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”,“国无德不兴,人无德不立”,可见德之于个人、之于社会,都具有重要意义。做人做事第一位就是崇德修身。“德”,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美德赋予当代青少年的品德定位,更是立志、孝亲、尊师、友学、谨行、仁爱、诚信、守法等等美好品质的融合,也是影响一个人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的决定因素。同学们,无论你们将来像成就什么样的事业,实现什么样的目标,首先要立德、要养成好的品行,以诚信赢得尊重,以谦虚诠释涵养,以包容接纳个性,以合作求得共赢,努力达到“才”与“德”的双重卓越。希望同学们懂得至善至美才是人生的方向,坚守善美品性才能让自己永远保持在正确航道之上。

第二,明志。“有志者事竟成”。能打动人性的理想定是远大的理想,也只有远大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激励我们为之不懈奋斗。深沉的家国情怀是北外人引以为傲的底色,投身报国是北外人矢志不渝的理想。希望同学们有志于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,做有远大理想的人,做有责任感的人,做高尚的人。此外,要实现抱负和追求还需要有自强不息、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。墨子讲“志行,为也”,想要有所作为,关键是要付诸于行动。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种种挑战,重要的不是“想”什么、“说”什么,而是“做什么”。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里,保持理性,不要为眼前的困难和暂时的挫折停下奋斗的脚步;鼓足勇气,不要让骨感的现实和利益的诱惑动摇自己的决心;坚定信念,始终朝着自己的理想和民族的目标奋斗!

第三,使命。当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横行时,是众多科研专家、医疗人员和勇敢的逆行者们为“大我”而挺身而出,用无私奉献书写了使命担当;是十四亿中国人众志成城,守望相助,用“小我”相握筑起了民族抗疫之“长城”。我相信,你们从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抗“疫”故事中读出了热爱与信仰,更读懂了“中国”一词所蕴含的磅礴力量。同学们,认识的意义只有在服务国家,贡献社会的奋斗中才得以彰显。历史的书写从未缺席过青年人的“责任与担当”。当今世界,风云变幻。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发出中国声音,讲好中国故事,贡献中国力量。希望你们将“小我”融入国家民族的“大我”,以民族复兴的步伐为节拍,以永远奋进的青春为旋律,在只争朝夕、不负韶华的拼搏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华美乐章。

“不奋斗,你的才华如何配得上你的任性;不奋斗,你成长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;不奋斗,世界那么大,你靠什么去看看。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,自己不扬帆,没人帮你启航,只有拼出来的成功,没有等出来的辉煌”!2017年一位粉刷工人在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教室黑板上写下这段话。今天我借用它与大家共勉。

同学们,人生路上,愿你们能以海阔天空的胸怀,坚强刚毅的品格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奋勇前行,自信地迎接来自未来的挑战与考验。希望你们早日成才成为一名合格的“北外人”,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,用辛勤的汗水和优异的成绩开启人生新的征程!衷心地祝愿大家学业进步,梦想成真!

谢谢大家!

重要新闻